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乡音考古

在听《乡音考古地带》
是爱FM独特风格的节目
自己向来都不喜欢听这个电台
因为太累赘,很婆妈
但是这个节目吸引了我

我是个种族主义者
热爱自己的种族,自己的籍贯
还有华文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当然,不是因为歧视其他种族
我也欣赏其他种族的优点
像日本文化的坚忍不拔和谦让
像西方文化的阔野创意

嗯——
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
不管你喜不喜欢自己的籍贯或种族
或过度欣赏其他文化
但潜意识和原始的自己其实已经存在于根源的文化

比如,你用筷子进餐
或说中文。

《乡音考古》是一个考究籍贯以及文化的节目
潮州、福建、客家、福州(在砂劳越服役的时候见识很道地的福州人)

听节目的同时在想
现今,自己籍贯的童谣、歌曲
懂得多少?
小时候爷爷奶奶唱的,你学到多少?
以后你还会用相同的歌曲哄你的孩子睡吗?

我惭愧,自己未能学习多少
优良文化的传承可能以后会消失、淘汰
那以后还剩什么?

但属于自己籍贯的语言都不会说,
那如何分别自己是潮州人、客家人、福建人?
Identity 消失,还剩什么?

很多的中学生为了自己的成绩比较漂亮
都会牺牲华文
以前很懊恼,然后就会破口大骂
不要怀疑,很多邻座都被我威胁过 ==
刚刚在听节目时想,现在的年轻人连母语课都不拿
何况是华语外的方言?

甚至
有些朋友连华文也不会写,不会说
我的内心是难过的
因为他们像孤儿,没有家

以后应该会有那么一天
他们会很难过的——当他的孩子问:“客家话怎么说?”
或许,他会愣住。

那个
昨天晚上去久违的书法班
令人欣慰的是人数增加了
意味文化传承者相对的增加了

其实
这个课题有很多话想说
但都不是自己的问题
改变不了大环境的时候,唯有改变自己的心态
做好自己传承的工作

为下一代会问你的问题准备答案吧

点击吧
http://jiankaogudidai.blogspot.com/

为自己的根做点事
根枯了,树是长不活的



嗯,听到消息日本传来7.4 级地震
祈祷...

最近很忙,却忙得很开心
因为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
就算每天赶得很累,走很远,站很久,等得汗流浃背
都是很快乐和满足的

志愿还是要和兴趣相搭
才是完美 =)

加油!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