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电车物语

这是第一篇《电车物语》
除了《旅游的故事》,《爱情宝典》,《生活点滴》,《生活哲学》还有《目连死回忆录》外,另外开拓的标签。
而《目连死回忆录》也加入新的学院的生活,成为《流连学院路》。

《电车物语》是收集我每天在上学途中的所见所闻,以及感触。

第一篇的《电车物语》是发生在昨天早上,在 LRT 上。
我是一个人,前往比较靠近学院的 Taman Jaya 站。

电门打开,我一如既往的进入车厢。
找了个位子,我依靠在车厢,想事情。
电车像平常一样开着,我的目光移到座位上的男人。

他是个老人,带着一个大包包,左右手分别拎着袋子。
他闭着眼睛,不断调整自己的包包和袋子。
一个人坐了两个位置,另一边是印裔青年。

我观察男人一阵子,原来他是失障人士。
这时他将口袋的钱取出,开始数钱币。

一张,两张,三张——
隐约的听见他在喃喃细语数着纸币。

“这是一零吉吗?”
男人突然用英语大声问道,像别人听不见一样。
这句话打破了车厢里独有的引擎声,引来大家的注意。

“是的。”
在一旁的印裔青年回答。

男人道谢后继续数着纸币,数着数着。
身旁的印裔青年到站了。
男人继续数着纸币,十块钱,五块钱,一块钱。

“咦?”男人自己疑问起来。
“我的十块钱是不是掉了,怎么少了?”
男人再次大声问道。

“没有”
这次轮到我回答。

“我的钱应该掉了,能不能帮我找一下?”
男人继续地说。

“没有,你的钱没有掉。”
我再次回答。

“那应该是我数错了。”
男人继续数着他的纸币。

到站了,车厢的门开了。
我迅速的塔出车厢。

我是害怕,不是同情。
而是羞愧,羞愧于自己的不知足。
羞愧于自己经常的抱怨。

别人连选择的余地都没有,但却勇敢的生活,坚强地独立。
我们好好的一个人却表现的马马虎虎。

有些事情真的是失去后才会后悔。
昨天那趟车,承载了一个人的缺陷;同时也承载整车厢醒悟。

我离开车厢前,男人对面的女士看着他。
目光似乎也在思考。

抱怨在那一刻变成了难看的疙瘩。

随着楼梯而下,远处的电梯门打开。
一位上班的女士走出来。
往脸上瞧,她天生长着一副兔唇的嘴。

两秒,她消失在我的视野,看来是赶着去上班。
而相隔短短两分钟,两位让我学习的是这辈子都需要的。

电车来来往往,
每天的故事情节都不一样;
没想都承载不一样的故事。

学习他们的故事,又是不一样的一天。 =]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