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拿得起尊严,放得下身段

自信自卑
两者间只相差一个字
个中差别不需多加以诠释
也有着共同点
都是出于自我

也就是
你有权利选择

曾经过度自信
变成自负,是一种病
一种想隐藏自己,想埋没自卑的举动
却有点走火入魔

犹记得小时候上台演讲
总是先练习过百遍
对着镜子,或锁上房门闭门造车
在班上练习,能够表现得很好
然而在台上,临讲前总是牵拖着许多心理压力

因为怕输,因为要赢
这种病侵蚀内在
变成了事事都争取,样样都要精的态度
到现在,我都不晓得是弊还是利

而态度依然延续着
但我晓得控制

认识自己十七年
总懂得自己的脾性

马儿跑得太快
应该勒起缰绳
不然会跌得很痛

这几年
我最大的成长

应该是拿得起,放得下

做人好像是要拿得起尊严,放得下身段
容纳百川之道,学问高深

应该是?

4 条评论:

  1. 我是这样:比赛前,一直练习并一只告诉自己:一定要赢!不赢的话,就!@#%&*&(*&%
    上台时:就告诉自己:之前早已准备好,没什么值得害怕!就这样抬头挺胸开始比赛。
    下台时:就告诉自己:之前是之前,尽力了,输赢只是附属品,经验才是最珍贵。
    所以发生什么事情,我总会尽量把情绪调整至最适合的状态,因为我不想影响别人的情绪。
    恭喜你控制得了你的脾气。我则退步了,脾气情绪开始如脱缰的野马......

    回复删除
  2. 我也是最近才得以控制,
    控制自己要输得起,然后再尝试
    加油吧~勒好自己的马儿,不然会跌到~
    不过跌一跌也不是件坏事,也能够从中学习~

    回复删除
  3. 拿得起尊严,放得下身段,有多少人做得到啊?

    回复删除